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涿鹿法院:疫时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
作者:李笑颖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0:47 打印 字号: | |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涿鹿县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立审执工作的同时,在疫情期间,通过隔空慰问、组织培训、下乡帮扶等方式保证帮扶工作不间断,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

        疫初隔空慰问,确保对帮扶对象关怀不断。疫情发生之初,为响应“少走动、不聚集”的号召,有效杜绝疫情传染,保证疫情防控到位,涿鹿法院组织帮扶责任人在无法下乡的情况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与帮扶对象进行联系。联系中要求密切关注帮扶对象活动情况,定期对帮扶对象健康状况和救助情况询问,保证全面掌握疫情期间帮扶对象家庭状况,做到及时发现并解决帮扶问题。疫情期间涿鹿法院64余名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贫困户近400余人次,确保了疫情期间扶贫工作开展和对帮扶责任人关怀不间断。

        疫中组织培训,确保对帮扶工作业务熟练。加强业务培训,落实帮扶责任人责任,指导帮扶工作业务学习。要求各帮扶责任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精准把握扶贫政策,对标补短,做好、做细、做实扶贫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帮扶责任人牢记宗旨、经常走访、多送关怀,做好记录、及时反映,全面了解、掌握情况,联络感情,有效确保扶贫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通过党组专题听取两个驻村工作队2019年扶贫驻村工作总结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切实扛起责任,掌握政策,履职尽责,创新方法,做好宣传,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疫时进村入户,确保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国内疫情缓解后,涿鹿法院即刻将帮扶工作提上日程。院长董继华带头率先前往蟒石口村对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并为贫困家庭送上了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随后涿鹿法院组织法院64名干分别前往好地洼和黄土坡两村入户帮扶,干警们在贫困户家中认真倾听帮扶对象诉求,勉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仔细询问帮扶对象近阶段身体健康、防疫、春耕、住房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并着重关心慰问了村内孤寡老人。法警队杨立成队长在走访时自发将自家闲置的彩电赠送给了帮扶对象,很大的缓解了帮扶对象的孤独感。自疫情缓解后涿鹿法院先后组织干警下乡共2次,干警自发下乡3次17人,共走访了贫困户249户500余人,如实反应及时解决了数十条贫困户合理诉求。有效助力了涿鹿县的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