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严明法纪 以铁的纪律管队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21 16:15:17 打印 字号: | |

严明法纪 以铁的纪律管队伍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整顿作风,严明法纪,以铁的纪律管好队伍,以清正廉洁保障公正司法,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从整体上看,法院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支队伍在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反腐倡廉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司法作风方面,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影响恶劣。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不可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不可能提升司法公信力,就会动摇公正司法的根基。人民法院肩扛天平,秉持正义,责任重大,社会对法官的操守要求更严,群众对法官履职行为期待更高。各级人民法院必须下大决心、大气力,努力解决法院队伍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铁的纪律管队伍,要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制度建设对改进司法作风起着关键作用,但要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重点还在于要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执行到位,让制度真正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碰不起的“高压线”。

       人民法院,要坚决守住党纪国法、伦理道德的底线,把从严管理的制度落实到法院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五个严禁,确保案件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自己不出问题。要建立健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靠制度解决纪律作风问题,切实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以铁的纪律管队伍,要始终坚持从严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法院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合理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问责追究力度,注重扩大监督视野,对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要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及时发现“病灶”。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借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

以铁的纪律管队伍,要始终坚持严明法纪。对违法违纪行为不严惩不足以正国法、平民愤,不足以遏制其发展蔓延。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对司法腐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治腐,以解决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为重点,加强法院系统司法腐败案件查办工作,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紧紧扭住法院系统司法腐败典型案件,教育警示广大干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彰显人民法院反腐败的决心。

只有铁的纪律,才能带出铁的队伍。惩治腐败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坚决果断,毫不含糊,又要稳妥准确,执行政策。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深入查找队伍建设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牢牢拧紧法纪约束的螺丝钉,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示钟,以铁的纪律培育好作风、树立好形象。



 
责任编辑:崔智